我和老爸老媽出遊的一天。

早上九點多起床,媽原本賭氣不去,但後來還是一起來了,因為難得我可以參加。這是禮拜五,我整天沒課也沒死給久。
開著休旅車,帶著百年孤寂上路。

本來要去吃我家一年一度會光顧的王品牛排,後來老爸說乾脆去吃吃看上閤屋。都這麼多年了,老爸還是無法接受王品一客一千二還加十啪的事實。但是上闔屋也價格不斐。車子就轉進台北市東區,直駛華納威秀。
東區的上閤屋是旗鑑店,在NEO19的三樓。空間非常寬敞,充滿現代感。裡面的食物超級多,著重海鮮,還有Haagen Daz吃到飽。
午餐一個人是六百多將近七百。我心中打著吃七球冰淇淋就回本的算盤。
然後吃啊吃,我看裡頭的人都很悠閒,惦惦吃三碗公的感覺。反正東西這麼多,不可能吃的完,又沒時間限制;只要肚子塞的下,坐多久都沒關係。在這裡我完全感受不到地球上會有飢荒這種災難發生。
就像天皇老子跩得二五八萬,拿回來的東西不好吃就放著,桌上弄得亂七八糟好像嘴巴破洞;沒問題,您付錢,我服務。
這種感覺雖然爽,卻有一種會被雷公金的不安感。最後我還是把拿回來的東西吃得一乾二淨。
我吃到最神奇的東西,是螳螂蝦,炸榴蓮,黃金魚生魚片。螳螂蝦是炸蝦的一種,外表很像螳螂這種昆蟲,但看起來很好吃。可惜的是,裡面的肉少得可憐,我都吃到一堆殼。炸榴蓮就如題目一樣的做法,很好吃。黃金魚生魚片超奇怪的,金黃色的吃起來好脆。
這裡還有台啤可以喝,真過癮。老爸在我拿回一杯啤酒的同時用充滿憂慮的眼神看我。「不可以愛喝酒喔。」說完我和媽媽就大喝了一口,都不理他。

吃飽飽上山。開車前往石碇,爬上皇帝殿。沿路看見好多白色梧桐花。但老人家體力不好,沒爬完就又折返。
老爸推說皇帝殿風景不好,視野不開闊,蚊子一大堆路不好走等等;其實是爬不動嘛。

車子又駛往東北角。這兒的風景是最美的,無論是往返的路途或是目的地。
還記得高二升高三那年暑假,有一次暑期輔導結束的中午,老爸老媽把我從苦海中解救出來,帶我去看一片真正的藍色海。隔天有好多考試,幾個禮拜後有大考試,幾個月後有更大的考試;我什麼都不管,書本在書包裡書包丟車裡。我在海邊痛快地玩,讓海風盡情地吹,唯一讓我憶起煩惱的,就只是這身沾上泥沙的制服。
那些日子好像很遙遠了,那些穿著白衣黑裙奮力追逐未來的日子。我記得當時,我短暫的解脫了,隨後又回到擁擠的道路上。我想著、盼望著寬敞的大路,編織著無憂無慮的以後。
再回到這裡,現在的我確實是一無包袱,卻又懷念起曾經抑鬱的制服年代。

東北角沒有變,鼻頭小學像甜美的小孩蹲坐在盛開花朵的草皮上。小朋友在這裡迎著海風成長,眼裡所見是通往世界各大城市與無限可能的太平洋,將來他們會成為像海一般堅毅且包容的大人。
步道的一面有野百合和好高的海崖,另一面是蔚藍的太平洋。步道也通過國小和燈塔,山稜和老奶奶的古厝。
燈塔小舖是由老奶奶的家改建而成。藍老闆在這裡守著祖母充滿感情的土地,他的顧客從他的咖啡和蛋糕裡品嚐到濃得化不開的家族聯繫。藍老闆拿出他好幾本素描本,老顧客在這上面滿滿地留了言。於是我在最新的那一本上也留了話和塗鴉。
我還叫老闆也來看我演戲,我說等我成功我會回來告訴他我的本名,哈。反正不久後一定會再來,只要他記得開店。
我們買了乳酪蛋糕回去,很好吃。老闆講話的緩慢節奏和悠閒步調深深印在我心中。

回來經過九份,但是很晚了。上一次經過這是夕陽餘暉籠罩的時候。九份山上的燈火一盞盞亮起,海上的烏賊船也紛紛點起各色的捕魚燈。美得讓我依依不捨。
這次天全黑了,只看見點點燈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