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西茲威‧班西死了裡的一句話:「如屎一般的六年。」

那間工廠裡的人,也是不斷重複地工作著,被壓榨著而不自知。直到有人說出了如屎一般的六年之後,有人便睡醒了。

我最近看了「人的形貌」這本書,看到一半。雖然對裡面的把人依照行星分類有點抱持觀望態度,但是關於它的沉睡理論還頗認同的。
就說人大部分的生命都是睡著的。
不是真的睡覺,是醒著但其實根本沒有意識地在做事。
很粗略地描述什麼叫做「沉睡」。如果你一點也記不起來你剛剛做的事情,或是模模糊糊,那麼你剛剛很嚴重的就是在睡覺。
書裡也說這種沉睡狀態極難叫起。事實上,醒著的人非常少,持續醒著的人更是沒幾個。
要保持醒著的狀態,你要能夠在專心做一件事的時候,同時也觀察正在做這件事的自己。就像是有兩隻眼睛,一隻是演員的,一隻是導演的。
人已經很難擁有第一種眼睛了。例如,當你在努力研究一本說明書,你看到一個英文單字你不懂,你拿出電子辭典,電子辭典卻隨即讓你想到高中認真讀英文時的模樣,然後你開始對目前自己的學習狀態感到慚愧。此刻你已經睡著了。
第二種眼睛。你正在觀察自己跳舞的樣子,手怎麼擺,腳怎麼抬。當你發現有個動作略微與老師不同,本來在觀察有什麼不同的自己,聯想到現在已經比之前差得多的時候好了,然後對自己的進步做一番結論。這時候,第二隻眼睛也睡著了。

更何況是同時擁有。要專心的同時,也要知道意識到自己做的每個動作。要有多清醒!



沉睡理論根本就是恐怖醫學嘛!
讓人驚覺:原來我一直是茫的啊!?
我是覺得雖然沒有必要要到那麼清醒,但是,多少還是讓我開始注意我做每件事的時候到底有沒有恍神。
我常常前一秒想著丟髒衣服要順便拿拖把,丟完衣服就兩手空空很快關上陽台門。
或是在客廳想要進房間拿什麼,進房間就忘了要拿什麼。
或是很自動的開始做一件事,事後卻一點也不記得,可以是這樣也可以是那樣。

總之我確實是睡了很久了喔!2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