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下午我在西門町等公車,
一個媽媽抱著他的小兒子在看站牌。
兒子:「媽媽機哩估」(我聽不懂)
媽媽:「氣死我了,又有人跳下去。」
兒子:「機哩估」(從頭到尾我沒懂過)
媽媽:「對啊,又有人跳下去!害我們現在要從這邊坐公車!」

我瞬間懂了,是又有人從西門捷運站「跳下去」。
突然覺得那個自殺的人很可悲,
他/她一定不知道自己自殺的行為不僅博得不了同情和遲來的諒解,反而還被厭惡到底。

自殺也是要替人著想低。


晚上,在FB上看見蘇敬杰說,今天又有人被西門捷運「捲下去」了。

我瞬間又懂了,
在沒瞭解人家怎麼下去前,真的不要太自以為是!
因為...



人家也不想下去啊!!!!!!!!



這件事讓我發現人居然有這麼多偏見。
所以才說需要深度報導!
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的深度報導!!!We need 深度!




同一天。
我從西門坐公車回程。
上車的時候,前面有一位30幾歲的女人。
她一邊講電話一邊上車,一邊講話一邊走到座位,坐下。
我站著。
然後這女的越講越大聲,我終於轉頭看她,
才發現

她。根。本。沒。拿。手。機

車上的人跟我一樣也發現了,
大家心裡的潛台詞都是:「哦,是精神病患。」
於是視線紛紛移回來,開始做自己的事。心想能不打擾她就不打擾她,怕惹麻煩。
然而,
這個女人的獨白太過精彩,
我都可以感覺到,
車上的氣氛怪怪的。
因為
大家雖然都很專心的在做自己的事,
但是都做得超小聲、超慢。
大家耳朵根本都在聽她講。


她講的故事大概就是:
她十七歲就破身了,她老公現在要跟他離婚,每天都去幹妓女,她兒子不理她。
她前夫(?)叫皮爾斯布洛斯男,是半個貴族,情報人員。
她兒子也叫皮爾斯(她好想很鍾意或是只想的到這個名字)。
她在罵一個人,但這個人跟她的關係以及做了什麼,無法釐清。

她的聲音表情非常豐富而且口齒清晰,詞彙很多樣,口氣又自然,好像對方就在面前。
跟一般在街上亂罵的人單調的叫囂不同,要不是看到她沒拿手機,真的不會懷疑她有問題。
她越講越激動,有一度是呈現嘶吼的狀態。
嘶吼完了,音量再漸弱。
很屌耶,是一個很順的表演!





整個台北,
有好多像這種沒對象可講話的人。
於是他們在公車上講話,在街頭發牢騷,對著空氣叫,對著車潮吼。
越是這樣,
大家離他們的距離越遠。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到底台北對這些人做了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