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99年最後的35分鐘。
不知道在明年前打不打的完這一篇。

這一篇的主題叫做不變。


前幾天,我和國中老朋友一起聚會。
是四個認識了11年以上的超級好朋友。
雖然我們四個人的關係在這11年間有微妙的起伏變化,
不過直到今天,即使久久不見,每次相聚,四個人之間的感覺還是維繫在一種難以言喻的完美安全感裡。

世界在變,我們的生活在過,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過程,經過城市與社會洗鍊,早應該有所差距的價值觀...
不知怎麼樣地卻總是
不變
像鑽石一樣堅固
跟黃金一樣可貴
像高處的雪閃閃發著白色的光。

其實有時候我會迷失,在這樣的世代裡。
也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迷失,
所以在這個沒有應該不應該,沒有是非對錯的年代,
妳們的不變最令我感動。

----打到這裡就100年了,新年快樂!----

這兩天看了一本也在描寫不變的書,
是「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我也想成為,只要看著,就能讓人感到安心的存在。我也想要成為這樣子的人。--
這是書裡提及的一句詩。

我媽也嚷嚷著她還要再看一次這本書。
幾年前她還在上班的時候曾看過一遍,當時幾乎是抱著衛生紙看完的。
感覺現在再看一遍她會哭得更慘。
因為現在山上阿嬤的身體不像以前那麼好了,而這是一本看著看著就會一直想到自己母親的書。

永遠不想麻煩別人的山上阿嬤,跟永遠是個麻煩的新莊阿嬤,
妳們的不變最令我感到矛盾。



我們一起去旅行。
還有我們分開旅行。

只要改變既有的相處模式,
會發現一直在彼此心目中的我們,變了。

我彈吉他時總會想到這個朋友。

直到有一個朋友覺得我變了,然後我才知道

好少人是真的變了,
只是被自己調整過了。
一直隱匿在自己裡面的某些區塊,有時候會想拿出來曬。
自己性格裡的不變,和重視的人們性格中的不變,
這些不變最令我想要試著瞭解。



然後是一些很糟的不變。
貪婪
自私
高傲
虛假
刻板
偏執
膽怯
控制
暴躁
縱容
家人之間丟擲著這些不變,
經年累月。
好像不這麼做沒個性似的,
好像是家人就永遠不可能被淘汰似的
就這樣無限揮霍著越來越稀薄的情感。
我們的這堆不變是我最需要提起勁面對也最想要試圖改變的。



2011年1/1,1:15分。
有些不變要持續下去。
其他的則力求改變。
新的一年,
我希望我可以看100本書。
我希望我可以珍惜重視的人。
我希望有一張自己很滿意的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