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壓看了三場戲之後
我發現最好看的竟然是兒童劇!
喔耶 逗趣幽默溫馨感人外加創意十足整個讓人感覺很幸福

九歌劇團的"雪后與魔鏡"
我想許多人應該不陌生
是安徒生的童話改編的
大意是兩個青梅竹馬吉兒和小凱
從小相親相愛直到一片惡魔魔鏡的碎片掉進小凱眼睛中
他的人生就不一樣了!(丹尼爾的口氣)
小凱眼中的世界變成醜陋無比 就連吉兒他也不認識了
雪后把小凱帶走 吉兒出發去將他救回......

看兒童劇真的是一種很不一樣的經歷
讓我來從頭向大家形容一下
從我一進到台北縣文化局演藝廳的瞬間
就感到不同於以往的感覺
"為什麼我會耳鳴呢?"
"是洋蔥...喔不...是小孩!"
小孩到處都是 而且非常吵 在你身旁跑給媽媽追
於是父母也開始嘶吼
整個劇場很不像劇場 沒看過這麼亂的劇場
學長姊總是說"我們要尊重劇場!不可以在這吵鬧嬉戲吃東西"
好八 除了不能吃東西以外所有的禁忌在兒童劇上演的地方都可以打破
因為小孩嘛 無法溝通滴

我和阿丁的位置在超級後頭
所以我們就在開場前1分鐘偷偷跑到最前面
非常前面非常中間視野一級棒 大概是1000元的位置吧(我們買150的票)
反正也沒人坐不坐白不坐 這是咱們看戲的撇步喝喝

戲開演了
音樂很大聲(畢竟要蓋過臭小孩的哭聲)
燈光很多變
但是台上只有兩張床 一塊大白布 兩個梯子 一本半個人那麼大的書和六個演員
然後六個人開始手舞足蹈
故事從打開一本童話書開始
動作很有喜感而且很清楚 大朋友小朋友都看得懂 很像在看迪士尼的動畫片那樣
書本打開時背景音樂是華納片頭那圈圈裡獅子出來時的歌
放完後一個演員還吼了一聲
超好笑的 但是只有我和阿丁笑是怎樣
後來想想 家長和小朋友大概不懂這個梗
我們的想法馬上就獲得了證明
之後三不五時就有小朋友亂笑 一個小孩笑其他小孩也要裝作很好笑 於是就在奇怪的點整場瘋狂起來
只能說小孩子真容易被亂牽鼻子走
但是也因為這樣 我和阿丁覺得超趣味的
也許這也是看兒童劇的一種效果吧
我們欣賞的不只是台上的表演者 而是連台下觀眾的一舉一動也一塊兒感受

兒童劇聰明之處在於得用很簡單的肢體語言和表現手法傳達意念
這是我非常佩服九歌的一個地方
他用的是平凡到了極點的道具 布
這個布 打上五顏六色燈光 幾個演員穿梭其間 用身體創造不同的形狀
不管是山 海 雪 風 土 移動的路面 雪后的長髮 竟然能表現的唯妙唯肖!
還有台上的道具一直是最初的那些
翻轉一下 正面側面直放倒放 挖塞就又創造出不同的道具出來了
喔珍妮佛真是神奇到不行
當然最重要的是這是一齣老少兼宜的劇
理所當然有各式不同的笑點 能搏得每個人會心的一笑
故事到了擔憂的片刻
每個人又收起了笑臉 開始為主角們焦慮難過(除了還在笑的呆小孩)
感動的情節 每個人真心的微笑 或擦眼淚 或起雞皮疙瘩
結束後 心裡面很溫暖

閉幕後演員都出來排排隊和大朋友小朋友握手
我和阿丁也去了 咱們和最喜歡的講話有山地腔的麋鹿先生握手 因為他真是太搞笑了
好棒喔還可以和演員講到話握到手
再一個喜歡兒童劇的理由!

很多人覺得兒童劇一定很幼稚無聊
其實大錯特錯啦
這劇有多豐富人心多精采 我想也不用言喻了
大家去看看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