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逛了百視達
看到舊片出清全都99元
覺得挖塞真是賺到了

我買了四支國片
有李安導的"推手" "飲食男女"
張藝謀導的"活著"(這個好像不算國片)
另外一個是王童導 王小棣編劇的"稻草人"

除了"活著"以外
其他的片子真的是都很舊
"推手"和"飲食男女"裡面的女人都是半屏山大爆炸頭
以及抹豬油的烈火紅唇
男人們就是緊身高腰褲
頭髮超旁分或者Q毛
"稻草人"就沒什麼差
因為是描寫農村
所以服裝也就跟一般農人農婦相同
"活著" 儘管述說的是很長遠的一段中國歷史 服裝卻不落俗套

同樣的感動是身為東方人

這種感動在看"稻草人"時更為深刻
我覺得自己是台灣人實在太屌了
"稻草人"的陳闊嘴(張柏舟飾)和陳發(卓勝利飾)一家人真是太帥了
他們都已經夠窮了 但還是把僅有的白米施捨給可憐的逃兵(皇民化運動的台灣人)
有一卡車小孩 每個都傻的要命
但還知道主動去美軍丟擲炸彈的地方撿鐵塊換取獎賞貼補家用
一整家的人對於生活的苦難折磨
雖然難熬 但彼此互相扶持
甚至充滿了希望

我每次都快被他們的台語叫囂給笑死了
那實在是無敵
台灣俚語真的很幽默
不信你去跟講台語的阿公阿嬤講話
爆笑到都可以去錄歡笑一百點了

"飲食男女"的朱爸(郎雄飾 可不是那個朱爸)更是帥呆了
挖塞他做菜的功夫真是一流
影片一開始就是他一個人在古色古香的灶腳裡做滿漢全席
香腸一條條掛在窗邊
庭子裡還有一面牆 擺著好多大甕 裡面裝著各式自家醃的醬料
雞在後院跑 要吃時得花功夫先抓住才行
郎雄的每句話都充滿了中國人的智慧
他在教孩子們抓雞的時候說:
"這樣追著跑可不行 一人趕一人抓"
簡單明瞭 一針見血!
這就是中國人啊
多麼有智慧的民族

"推手"也是用同樣的方法
在美國80年代
普遍瞧不起東方移民的時候
朱老先生(郎雄飾)帶著他絕世武功太極拳法來到異鄉
在必要的時候展露中國人的驕傲
咱們可不是好欺負的壓 哼

看得出來編劇與導演的細心
他們都會注重一些時代與文化的小細節
也正是這一投足一眨眼 一句口白一個身段
讓我深深地著迷了
也讓世界對我們刮目相看了

這些都是奪標國際大獎的影片
每一部都得了至少兩座以上的獎項
真是有夠爽

最近我真是愛上了懷舊的東方氣息
這些要不是台灣人或中國人演的
如果是金頭髮白皮膚的阿豆仔
我才不會看呢
老片就是要看國片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