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結局還蠻令我意外的。

我沒想到蘇怡華這個溫文儒雅優柔寡斷的人最後會變成脾氣暴躁的外科主任。
他沒經歷什麼真正的爭奪之戰,很幸運地還沒學會鉤心鬥角之前就有別人為他鋪路,因此他的事業很順利就達到顛峰,而他也可以比別人單純的久一點。
可是還不是一樣,當上主任後他還不是步上唐國泰跟邱慶成的後路,變成一個架子擺得很大、沒有自己生活、凡事要顧慮權位鞏固的醫師。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蘇怡華會是主角。
因為蘇怡華沒遇上什麼道德的掙扎,他一直是逆來順受,也可以說他是一個不會讓讀者有好惡意見、很安全的一個角色。
我還以為這是侯文詠要製造一個可以獨立於醫院紛爭之外,比較超然的人物。又,他什麼都好,年輕、聰明、帥、癡情、有道德操守。這不就是標準的偶像劇男主角嗎?
所以我還在想說侯文詠在主角設定上是不是太芭樂了。

直到看到最後我才知道為什麼他會是主角。
蘇怡華最後繼續留在白色巨塔的風暴裡。不管他是有意無意,他是不是別無選擇,他終究代表了整本書在描述的人性角力與權力爭奪的一個無止境的循環。
也就是說在書的終結處,侯文詠才真正賦與蘇怡華這個角色一個真正的意義。


另外,所有曾經在戰爭中角頭崢嶸的醫師們,最後紛紛選擇跟陶淵明一樣遠離是非之地。
失敗的慘了,獲勝的怕了,聰明的則選擇難得糊塗的方式,歸隱了。
「白色巨塔的頂端像那個玻璃窗裡的幸福一般令人想望」。蘇怡華到最後才知道,站上頂端的自己,不是實力和勇氣過人,而是因為沒有踩在那狹隘的頂峰不會知道:幸福都是由下往上、由外往內看起來。
可是啊,就像關欣所說的:「公理正義不是沒有,而是知道的人明明知道還不去做。」懂得離開混沌戰爭的人是聰明,可是卻難免自私。
收紅包的文化繼續存在著,有崇高的濟世天職卻也有不同階級的世界。「問題出在整個社會‧‧‧包括我們自己。」是啊,道理我們都懂,但當我們在這種情況下生存時,我們會選擇的處理方式也就是社會的文化的反應。
所以問題就變得好大好大,大到好像不可能有解決的一天。

上次在討論【危險心靈】的時候冠傑說了一些話差不多是這個意思:
儘管那些問題好像不可能解決,但為什麼我們還會去思考呢?是不是我們人就是要追求那個理想?

理安說,小狗永遠都追著眼前的那塊用釣竿釣著的肉片‧‧‧。

當人在想著那些很巨大的難題時,是不是也像小狗一樣,期待著吃到美味的肉片,而感到幸福無比。

於是這個時候,無奈便也就不那麼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