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演如果,越到演出就越沒自信。
那種大小的舞台,那種厲害的夥伴,跟他們一起合作,總會很小心翼翼。
小心翼翼的結果,就是跳錯舞步或是不小心分心,無法放鬆。


在新竹的最後一場,
我丟了一句不在文本上的台詞,
接下來要接球的亦暉,不得不拿出他即興劇的看家本領,救了自己一命!
後來他跟我抱怨的時候,我哈哈大笑,他說:好像在演即興劇一樣!


後來就跟他聊了一些關於即興劇的事情。
即興劇首要重視丟與接,戲越像排過很多遍的,越成功。
傳統劇重視精準,舞台上的事件越像第一次發生的,越成功。
許多傳統劇出生有經驗的演員,早就能夠在即興與精準中拿捏的恰到好處。
例如這次又合作的貓頭鷹先生,他每一場都有一些新梗,會讓觀眾和我們哈哈大笑,當然這種即興是在角色設定範圍內的即興。
亦暉說,他們演出的即興劇,即興的範圍就更天馬行空了。
欣賞即興劇被逗樂的觀眾,除了喜歡看角色被為難,容許他們在台上出糗,笑場;其實也喜歡看角色解決難題的樣子。解題時,這種驚奇會促使觀眾給予角色如雷的掌聲。
我說,因此即興劇必須有一個前提,那就是觀眾都要知道今天欣賞的是即興劇。



我心想那格局似乎有點小。


但是其實即興的本領是每個演員都必須有的。
他最後一場不小心被我陷害時的好表現就是證據。
我聽了他們上課的方式,也覺得其實是很好的磨練方式。
我開始又想,
我們這種接受傳統表演訓練的人,
了解排練的不可或缺,
反而是在表演上受到了嚴重保護。

排練非常重要,
沒有排練無法上台。

而我本人就是這樣子的演員。



戲劇是人學,
在學校的時候,
我不斷地告訴自己讀了四年之後,
我會更了解如何待人處世。
而這句話是至今我還一直留在這裡很重要的支柱。
其實待人處世就是應對,
應對就是丟接。
但我卻發現我其實對於丟接一直受到嚴重保護,
十分的令我驚愕!


所以,我對即興劇產生了另一種觀感。
它不再是什麼小格局的東西,
它的力量,推翻我在這裡站立的腳,逼我面對足以花一生去學習的巨大課題。

它的格局,大到在講身為人都要學習的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