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流感就是改編自諾貝爾文學獎的:The blindness(盲目,葡萄牙作家喬賽薩拉馬戈José Saramago得獎小說)。
我有在這裡介紹過這本書,當時是金美女推薦我看的。


電影十分忠於原著,而且在視覺效果上下了很多功夫。
有些地方跟我腦裡的想像不同,例如我認為拭淚狗應該是類似狼犬那種酷犬,但結果電影顯然把那狗的保鏢特質拿掉只留下溫柔體貼的一面。
在書裡我因狗拭淚大感動,但看電影就沒什麼感覺。可能就是因為沒有這層對比。
電影處裡整個氛圍很委婉,稱得上是舒服。
在氣氛營造上簡單來說:看電影是輔導級,看書可能就變成限制級了,我覺得。


之前在看這個故事的時候,
把它當成一部劇情精彩的書在看。
今天看完電影後想到:
如何毀滅人類社會原有的階級,
就是讓全部人都變成盲人吧。


所有人都眼盲之後,
有車,有錢,有大房子的都再也沒用了。


然後一切就回到最初,
大家各憑本事生存。
有人因為擁有可傷人的武器,暫時稱王。
不過最厲害的武器還是莫過於看清所有事情的人了。


那個女人,
不知道為什麼在所有人都瞎了的時候始終沒盲。
她帶領眼盲的人脫離痛苦追求幸福,就像人類史裡的革命家吧,或是先知?聖人?
所有眼盲的人經過生存考驗,最後剩下特別聰明的,特別善良的,或特別幸運的等等。這整個故事就像一整個人類歷史的縮影。
當人們終於再度看見的時候,那女人卻盲了。
這意味著The blindness會再度來襲?還是先知的眼終於得以休息?

總之,白盲症到底是某種象徵還是某種手段,得要讓作者來講。
或者你要當它是一齣好看的劇情片來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