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裝置作品有些呈現瞬間
有些是一個結果
凝結的畫面反而讓我忽視不了時間的存在

我想他真的是一個舞台設計
力量來自那個方位
光線怎麼來
空間動線怎麼樣
戲劇張力呢
畫面好不好


作品裡好像透露了厚實的故事背景
彷彿即便以寫實主義刁鑽的考究法去探討每一處細微
也絕不會被考倒一樣


我想這跟他蒐集的個性有關吧
他蒐集,也因此歷史在他的作品裡
幾顆岩石來自家鄉的湖底成為了文化大混浴的屏風
鴿子踩出的腳印重新繪成展翅的白鴿
日本某港邊村落撿到的船隻殘骸又乘載起靈魂活了過來
還有那些來自家鄉的火藥是文化的驕傲
具毀滅及治癒的符號意義
廣泛地   甚至可以說是專利地被他運用在大多數的作品裡
火藥這媒材已講了很多故事
引爆當下卻還有未知空間待發展
類似這種具有危險性的藝術媒材
簡直就像劇場
一點火就再也別想停了
The show MUST go on.


哲學思考也在他的作品裡
在他給人類的計畫裡頭有關於負金字塔的文字
我光是要看懂他的字跡就花了很久時間
但是就算看懂字了還是不懂意思
只不過我很喜歡這個作品
有關太陽和金字塔和希望


還有關於替勞動階級平反的作品
一直以來我看見有關勞工議題的藝術作品都會倒彈
因為我知道他們要吶喊  以一種寫實到死的方式
但蔡的計畫中   這些做出來的泥塑正在凋零 
時間
時間讓作品活過來
再不拯救他們  他們就要枯槁


蔡使用的媒材和作品主旨很連貫
有爆炸性  前衛 最重要的是他不是輕易的拚貼作品  不像許多時下的當代藝術家一樣
那作品有厚度  有歷史

他讓觀眾看他作畫的過程
除了因為火藥製畫本身就具有表演性
另一個原因大概也希望藝術品不只是一個完成品
而是一個跟一個的當下累積而成的
他也是我少數看過的    以藝術是朝生暮死那態度在作畫的畫家


我給他兩個字就是他「活著」。


狀漢跟依人聯合推薦:「值得一看的展覽!趕緊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