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看了全面啟動,真是大推!!
好像是推薦文但是卻有雷,所以你看完電影後再來看這篇網誌好不好~?






雖然我對夢沒有很瞭解,
但我還是得說不管是就劇情還是就科學原理上,我都想不出任何的破綻耶!
我覺得一切都很合理,而且既符合觀眾的期待,又有驚喜。


然後我好喜歡好喜歡這部電影的概念喔。
我知道睡眠有很多層,是依照睡得熟不熟來分的。電影裡把睡眠的結理跟心靈的結理在某種程度上畫一個等號,越深層的夢越能深入作夢者的內在。
我也很會作夢中夢,甚至好幾個夢。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早上鬧鐘響過以後我又睡著,接著就在夢裡不斷以為自己已經起床然而卻一次次被騙。沒錯!也就是像我獨角戲做過的那齣戲一模一樣。
我在夢裡醒來第一次我會以為自己在現實,醒來第二次時我會覺得自己被騙了但仍以為是在現實,醒來第三次我會隱約記得我好像被騙兩次了,而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在做夢。
電影裡的作夢人,只要他們用心回想,他們是能想起上一層甚至是幾層之前所發生過的事的。
人在睡眠中,腦袋的能力是醒著時的20倍,電影裡是這麼說的。現實世界裡我們需要用邏輯、經驗和時間去創造事物,可是睡著後不一樣,幾乎不用花什麼時間,我們的腦筋就可以生成一個毫無破綻的世界,讓自己相信那裡所發生的一切而不覺得奇怪。
所以睡眠世界裡的時間比現實世界還快,常常只睡了五分鐘,卻覺得自己睡了一個小時。
電影利用睡眠的特性打造一個非常有趣的遊戲規則,也就是每層睡眠的時間沙漏走得不同,甚至是能夠計算的。
所以當我們在看電影的時候,角色們能有依據去精確地完成任務,不同場景的速率不同,也產生非常非常多有趣的畫面。

好玩的還有另一個設計,
編劇在試圖模糊現實與夢境的情形下,
在呈現手法上是把夢境與現實分得很清楚的!

「上一層夢境就是下一層夢境的現實。」

有了這個遊戲規則,角色才能操縱並穿梭夢的結理。才會產生很多現實影響夢境的好玩畫面,例如空間扭曲或重力改變、滲水或是崩塌等等。
電影演了2個小時,幾乎所有觀眾都已經相信這個遊戲規則的時候,劇終卻給我們來個大懸疑:揪竟圖騰會不會一直轉?到底觀眾看到的結局是夢境還是現實?
雖然觀眾會覺得編劇很賤,都看那麼久了還不給個交代,但不得不說編劇真得很善於把觀眾的心玩弄於鼓掌之上!
同時,也證明了另一種可能性,就是也許有任何一層的甦醒是假的!其實劇中人都還在沈睡呢!這也有可能啊!






不過當我們在看電影時,除了規劃好的遊戲規則之外,還有很多意外事件發生,
層出不窮的意料之外讓這個故事變得非常引人入勝。(唯一完全不意外的就是那個死了老爸的兒子,滿好操弄的。)
最大的變因就是李奧的老婆會一直出現,超恐怖的。
原本我不懂為什麼李奧要把死這個想法植入太太的夢境裡,後來欣語解釋我才懂了。
因為太太不願意從夢中出來,甚至分不清楚夢與現實,所以李奧在夢裡植入「要死去才能離開夢境永遠在一起的想法」給他太太。
可是當太太離開夢境以後,卻仍舊無法分辨夢境與現實,一心希望兩人一塊死,然後在夢境裡白頭偕老。


現實中的太太死去,但在李奧的夢中,太太卻化身成他的投射,不斷出現想要殺了李奧。
當太太出現,李奧就狠不下心,他無法確定那是真人,還是自己的投射。不過我們都知道,死去的人不會作夢,所以前者是不可能的。
但李奧的角色設定已經快走向不知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所以會猶豫不決。





電影真的很好看!
大小細節都刻畫得很棒!
看完之後也覺得,在睡眠裡治療一個人的心靈也許辦得到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