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因為吳明軒推薦我就去看了!


我覺得我完蛋了,因為我現在看完一部作品之後的感覺居然只剩很單一的認不認同而已。


先介紹作者卡謬是存在主義的代表人物之一,
沒錯此主張還有其他人包括沙特,
沒錯沙特就是眼睛不好,還跟西蒙波娃在一起的那個。
學生時代我總是把沙特的眼睛不好跟沙眼想在一起,殊不知這只是背書方便產生出來的誤會,最近我才知道他其實只是斜視。
講去哪了!我是要講卡謬。


恩,卡謬的這本『異鄉人』是存在主義的代表作。(我在維基上查到『局外人』這書名我覺得更好。其實麥田的這本卡謬版書衣『異鄉人』在翻譯用字上不是很合我的胃口)
阿咧真的是代表作耶!
看完之後完全應證以前在歷史課所學的定義,
我覺得這故事根本就是老師為了講存在主義方便才寫的啊!


故事裡有一個人,
某天下午,事出有因,他一時興起殺人的念頭,當下就把對方斃了。
殺完人之後,社會不顧案情本身,反而大肆探討起殺人犯的人格,調查他過去的生平事績,最後硬把他老母過世居然沒流一滴淚這件事拿來跟他殺人的動機疊在一起。
殺人犯最後被社會判定為冷血殺人魔、沒有靈魂,需處以極刑!
這整個故事便是在講,判定嫌犯存在價值的人包含了所有其他人,就唯讀嫌犯自己是個徹底的局外人。



據說,存在主義認為他人是地獄,是個人自由的抵觸者,
我還記得沙特的那本劇本「無路可出」,
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這本小說裡所形容的他人,
不知道怎樣都好極端,
自以為就自以為到了極點,
包括法官、律師、牧師等等等,
每個人都硬要強加自己的想法在他人身上,
就算你不認同要辯駁,他們就假意溝通,實則有聽沒有懂,
看了我超火的。
不知道是翻譯的問題還是卡謬本人就是有這種極端的個性,我覺得他把他人嚴重妖魔化了。


故事的主角是現在時下很不流行的那種人,
只會思考不去執行,
腦中有千萬條哲學道路,卻從不表達,只會在心中反覆抗爭,
有假聖人的嫌疑。
被判定死刑之後,
經過一連串痛苦的自我紛擾,
想通了,
認為自己的存在價值由自己決定,
那就從容赴死吧!


這不是很笨嗎!!能夠反駁的時候為什麼不反駁?明明還是有活下去的渴望,卻不做任何積極的改變,真的是太悲觀了。





我真的是很不認同。




然後我看了卡謬的生平,
我發現他很常參加示威抗議,
好險他沒有像小說裡的人那樣那麼孬!
否則我就會超超超級不認同這本書了!






有時候看經典小說的時候,
都會因為論點太兩極或單一化而覺得不對勁,
不過回想起來,
當時他們可不像我們有這麼眾多古人的肩膀可以踩。
社會學老師有說過:
「問題本身不重要,問題提出的時間點比較重要。」
即使那些論點在我們現在看起來是如此悲觀,有時蔽漏、極端、有失人性,
然而回到當時神明當道的時空下,
能殺出一條血路的,
還是有他鐵和血存在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