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和劉又又金魚去王淑蘭老師家!

老師家很舒適乾淨,老師的口頭禪都沒變。她還是喜歡加一個「小」字;「妳們這些小傢伙!」「打個小盹睡個小覺做個小夢‧‧‧」好像在老師心裡,我們還是當時那群坐在課桌椅前,仰著頭張著嘴恍恍惚惚過一天的小鬼。
進到老師的書房,有兩面牆都是書,乍看之下已經夠滿的書櫃,其實在裡面還有一層。老師說還不到萬本啦。
有一個泡茶的大桌子,大家可以在旁邊席地而坐。兩個書桌,上面有很多古色古香的擺設及文房四寶。書桌旁是一排窗,窗戶外面有個水龍頭,可以直接接水來燒茶。
我們泡了普洱茶和一壺會開花的花茶,老師切了三盤水果,有芒果,葡萄和鳳梨,好冰好爽!

然後就開始聊,範圍很廣,老師什麼都可以談。
我們講到彼此的近況,由老師媽媽生病的話題聊到家人之間的相處。「所謂的老小;老了後就把他們當孩子寵吧。」「我知道態度好沒那麼容易,講雖然講,能做的也只是程度大小而已。」
然後金佳豫問起當老師的事,老師說她其實不愛做老師。「我當了老師唯一的好處就是安定。」「當老師有什麼好,我媽都說我當了老師後嗓門變大,話變多。」
因為我們覺得王淑蘭老師做老師做得很好,就問她秘訣。她說就是把每個學生當「一個人」。「要教他們更好,而不是設立規範讓他們遵循。」「最討厭一種老師說哪個學生沒有學生的樣子、學生就應該怎樣怎樣。」
老師也能聊戲劇。我們一起讚揚李立群是好演員,老師對他有一些程度的了解。老師說我進這科系她一點也不驚訝,我說她是唯一不驚訝的老師。「妳的性格裡有這種因子存在。」(嚇)什麼因子阿老師!
不經令我肅然起敬了起來。
老師說起每個人的性格,余佳穎的漫不經心與異常專注,金嘉豫的害羞與表演慾,劉又又平時上課的爛泥狀與突如其來的機智。
「妳們班就是奇怪,每個人總有突然好的時候。」「什麼人都有,湊在一起。一團一團但是不會碰在一起。」「很嗆的一班。學校拿妳們沒辦法,老師拿妳們沒辦法。」
我們之後又討論了誠班的另外一些人。老師很厲害的分析她們的性格。真覺得老師好強,即使是同班兩年的我們也比不上她與我們相處僅僅不到一年的觀察力。老師說不這樣怎麼帶我們班?
好感謝老師沒像有些老師那樣放棄我們。我記得老師來我們班的時候是高二暑假,拿我們班沒輒的學校派了她來,她一來就叫我們讀名著小說寫心得,一個禮拜寫一篇。當時班上的反彈力很大,但過不久我們不自覺地開始喜歡老師和上老師的課。
老師使用的方法就是不厭其煩,直到我們回心轉意。嘴上說要處罰我們,到後來也只是嚇唬人而已,幾次之後,我們開始會為了不讓她煩心而去完成她交代的事。用心批改每一篇作文,給每個人獨家的建議,順便從學生的文字中了解我們的性格。老師很用心在帶我們,那麼辛苦,總算得到大家的信賴。
學生真的好自以為好大牌喔。
後來聊到感情。
這部分就是每個人又有各自不同的見解了。
這是很有趣的一段,但為了避免當事人害羞,還是別把他寫出來好了,哈哈。
最後還聊了一大堆政治,這裡真的很好笑;阿卿嫂的「死大炳」一直出現,還有嘲笑趙建銘「頸椎受傷所以呈現四十五度下巴抬高事件」,後來許純美也來摻一角。總之講到最近的新聞和政治就會讓人開懷大笑!
老師還說起因政治和兩個交心的朋友鬧得不愉快的事。她警惕我們千萬別因這種事跟好朋友吵架。我們忽然想起楊阿爸和鄭淑琴的對立事件!現在回想起來就覺得蠻幽默的。

我們從一點半聊到快六點。
余佳穎跟老師說了今天拜訪的主要原因。老師說推薦函很快就可以寫好。
離開老師家,老師要開始做飯了。今天除了很擔心另一個好姊妹以外,其餘的都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