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一反以往,從暢銷小說開始著手。
從2004年的日本書店大獎(本屋大賞)開始,一連讀了三本年度排行榜第一名的小說。
分別有「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博士熱愛的算式」、「夜間遠足」三本書。

結論是
我果然還是不大適合看暢銷小說,
因為裡頭只有「東」這本書和我的胃口。
其實滿好奇到底是翻得不好還是本身就很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總覺得「博」和「夜」兩本書讀起來很索然無味。


那天跟余和金一起聊到「東京鐵塔」時,居然兩人都有看過。
余看過書,金看過電影。
前者說那是一本很無聊的小說。覺得太生活化了,沒什麼特別的。
但是我的感覺完全相反!我剛好最喜歡Lily Franky的文筆很生活化的這一點。(PS:我前幾天發現瑛太跟Lily桑原來是忘年之交,瑛太還把他當英雄般崇拜。瑛太的喜歡的跟我一樣,好爽喔!)

而且我好驚訝余說她沒什麼哭。
因為當時我在家裡客廳讀這本書時,憋哭憋得快死掉,只好跑進房間看。
我媽也是,她是在顧店的時候看這本書的。
我也常常邊讀邊笑出聲來,覺得作者很幽默。

一本書可以做到這樣,套句書皮上的推薦者說的話:「已經不像在讀小說了。」

即便是本暢銷小說,這本書很多地方都令我印象深刻,包括文字翻譯上我也很滿意。就算看著看著眼淚流出來,或是哈哈大笑起來,也不會覺得莫名其妙,或是覺得矯情而感到不甘心。總之,它是一本我認為很不落俗套的暢銷小說吧。
有機會讀到這本書真是幸運極了。




小川陽子寫的「博士熱愛的算式」,集結了「PROOF」裡頭孤獨的老數學家,和「我的失憶女友」裡頭的夢幻失憶症狀(根據「大腦開竅手冊」裡科學家所說,雖然好萊塢很喜歡這類型的劇情,但實際上腦受傷是絕對不可能產生這類型的症狀的。)
然後再加上主僕關係,還有大嫂愛上小叔的情節。有了這幾樣元素,故事背景就可以從紐約搬到日本了。
在翻譯上我覺得應該是很講究的吧,因為其實翻得不錯。有關描寫數學公式、數字的部分,尤其厲害。
不過總覺得故事內容太平淡了。
主僕及管家的兒子這三人之間的深厚關係,建立的過於理所當然。
學生時代數學很差的管家突然對數學產生興趣?只有10歲的管家的兒子對一個有著怪病、身上總是很髒的老伯伯是如何接納的?
有一種日本人憧憬的純粹良善被置入在這裡頭,聖潔到令人感到奇妙。也許這是東西會暢銷的必要特質之一吧?
然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本書會變得平淡的原因。



恩田陸寫的「夜間遠足」,描述一群即將畢業的高三生,在全校舉辦的2天一夜馬拉松式徒步旅行中,彼此一一吐露心事,化解心結的故事。
我覺得這個故事的時空背景非常有趣。慢慢揭露心事的層次感也很不錯。
但因為對話很不口語,也不夠順暢,所以不生動,無法帶動情感。
總覺得這本書是寫給青少年看的。
不過如果是青少年時期的我,大概會完全看不下去,因為當時的我討厭日本人寫的小說,總覺得語氣很做作。

倒是想到以前高中時候,班上確實有某些本來很要好的朋友,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卻不再開口說話了,之間的氣氛變得很尷尬。
多半是因為覺得彼此不需要彼此,或是有某些口角沒有化解開來。但其實彼此都還是很介意彼此,甚至覺得遺憾。
在畢業前的聖誕節,好像也是透過同樂會或是畢業旅行之類的活動,
讓好久都沒講話的兩個人總算解開了心結。
聽到這種消息,即使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卻還是覺得很替他們開心。覺得非常溫暖。
這本書讓我想到了這些事。




我剛剛關上電視前,在看HBO「人生如戲」這部影集。
播出時間是每週一的2300~2400。
我覺得太好笑了,推薦給大家。



晚上好冷。
最近在構思一些插圖,要跟好友一起弄一個小小副業,正在實驗看看!
手和脖子的復健也每天都會去做。脖子不見起色,下次還是改成針灸好了。
無獨有偶的工作坊有很多好棒的人。
不管是無獨還是沙丁,都很希望找回:「想一起玩」的勇氣。
即興劇也持續著。前幾天完成了「史上觀眾最冷場」。
什麼樣的觀眾都有啊,定心定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魚一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